您现在的位置是: 光荣榜

【记忆辉煌2014】品学兼优榜样—— 许彬(2011级本科生)

发布日期: 2015年03月12日 浏览次数:
 
青春宣言
      世界不一定记得你说了什么,但一定不会忘记你做了什么。
个人简介
      2014年10月 全国百名“CCF优秀大学生奖”
      2014年8月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苏拉卡尔塔组一等奖
      2014年8月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军棋组二等奖
      2014年5月  第九届华瑞世纪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最快出题奖
      2014年5月  2014年共青团系统“五四”评优“优秀团员”
      2013年12月 2013年“北京市三好学生”
      2013年12月 三星奖学金
      2013年12月 第十届“世纪杯”创意类竞赛三等奖
      2013年12月 2013年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学生”
      2012年12月 华瑞世纪奖学金
      2012年12月 北京理工大学2012年程序设计新生赛二等奖
      2012年12月 第九届学生时事论坛校级二等奖、院级一等奖
 
 
      2011年的一天,我怀着青春与梦想进入了北京理工大学,踏入了计算机学院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开始了我一路向前的四年旅程。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在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面前,刚入学的我少了以往张扬活力,多了几分沉默隐忍。相比于城市的喧嚣繁华,我更享受午后依靠在图书馆角落阅览书籍的闲适,于是我将更多的时间留给了教室,留给了课堂,留给图书馆三层依偎的长椅和安逸的夜景。
      这样专注的一年,这样沉淀的一年,最后得到的是前进路上坚实的第一步。扎实认真的学习,课堂教学和图书馆资源的合理利用,让我在学年综合排名中取得了专业排名第8名的成绩,并荣幸获得了华瑞世纪奖学金,以及2011-2012学年校级优秀学生、2012年“五四”评优优秀团员称号。不满足于专业知识学习的我,还积极参加了物理竞赛、数学建模、程序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但我深知知识和能力还不够全面,未能获奖也不觉遗憾。
      如果将大一比喻为一个沉淀的过程,那入校的第二学年一定是我大学生活中蜕变的一年。新学期伊始,班委换届如期而至,怀着忐忑的心我成功竞选了班长一职,我深知对我来说这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我也坚信,这将会是我大学期间难得的磨练机会。着手班级工作之后,才真正了解到一个人在组织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是多么重大而又神圣,虽然常常会因为繁杂事务忙得晕头转向,但每当收到同学们的鼓励和点赞时,疲倦就一扫而空。并且之后的工作中,我逐渐意识到自己在为人处事上的不足与缺点,让我受益匪浅。积极组织班级活动,让班级同学一起在学习中共同进步,在聚餐中分享喜悦,在出行游玩中释放天性。
      无比充实的学习和生活,让我快速融入快步调高角度的大学活动。在第九届学生时事论坛比赛中,凭借协同合作,交流互助,及展现在观众和评委面前的最后姿态,我所在的小组以《浅析医患关系危机》这一课题的精彩论述,获得了校级二等奖、基础教育学院一等奖、信息与电子学部三等奖的好成绩,同时还获得了北京理工大学第六届“形势政策学生宣讲团” 聘请讲师称号。另外学科竞赛活动方面,我在北京理工大学2012年程序设计新身赛中获得二等奖,并凭《浅析我国公共假期制度的完善》获第十届“世纪杯”创意类竞赛三等奖。
      在大二下,我光荣地成为了计算机学院卓越工程师计划中的一员,正式成为我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一份子。在2013年暑假作为计算机学院卓越计划学生负责人,带领我们一行90名11级计算机学院学生在沈阳东软实训中心接受了为期二十天的艰苦实习,经过夜以继日的努力拼搏,大家最终如期完成了项目任务,90名同学全部取得实训结业证书和实习证书。同时我作为计算机学院赴沈阳东软暑期社会实践团团长,在沈阳九一八纪念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返校之后通过撰写实践报告认真总结,最终取得了2013年暑期社会优秀实践团员称号。在整个暑期卓越计划互动中,我感受到了学校课堂上所没有的学习氛围与激情,让我对以后的专业道路更加充满信心。
       鉴于在大二期间的工作和学习的突出表现,我被学院推选参加了北京理工大学2013年暑期学生干部培训,从7月1日开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骨干培训活动。在干训队伍组成时我才意识到,在来自各个学院优秀学生的面前,我们的小组活动已不再是简单的小组合作,而是相互比拼和相互学习的过程,在培训之中我们认真学习了十八大会议的精神、了解到光辉校史、听老前辈们讲述了红色历史,更是在蔚蓝的天空下和湛蓝的海水边感受到了自然的气息,我们就在这里一边学习一边成长,完成了我们的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并在最后的文艺汇演的欢声笑语中结束本次难以忘怀的培训活动。
      当然学习也不能落下,在第二学年综合评价中我最终取得了专业排名13的成绩,获得了三星奖学金、2012年“五四”评优优秀团员称号、2012-2013学年校级优秀学生称号。
      总之这一年,让我成为了所谓的榜样,成为了所谓的支撑,这一年也成为了我最繁忙而又充实的前进路上的一步。
      进入大三之后,我更加意识到前方的路变得更加清晰,肩上的担子变得更加沉重,在大三的这一学年中我以何种姿态对待我的学习和工作将决定着我今后的道路。虽然我不再担任计算机四班班长,但我获得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这一更加重大和光荣地使命,要去努力发挥我的光和热。深秋歌会、运动会、一二九大合唱,一场场活动的组织和进行,让我深深感知幕后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付出,了解到了领导者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在团队效率上的重要性。
      同时在专业课程变得越来越繁重的时候,我时刻要求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就这样,大三一年成为了我收获的一年,在学年末取得满意成绩、奖学金、荣誉称号、竞赛成绩的同时,我光荣地获得了2013年度“北京市三号学生”称号,我相信这是对我大三学年最大的肯定与鼓励。同时在学年末,我通过评选获得了2014年“CCF优秀大学生”称号,并荣幸地参加了在郑州举行的2014计算机大会,听取了国内行业前沿的专家讲座,与其他高校的专业精英进行交流,在郑州为我的大三画上圆满的句号。
      如今我已是大四学生,通过前三年综合成绩排名第五的成绩保研在本校计算机学院,将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大学这期间,我以勤勉进取的积极态度,全方位地充实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向实际困难挑战,让我在挫折中成长。祖辈们教我勤奋、尽责、善良、正直;培养了我实事求是、开拓进取的作风。学习上,我一直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不仅系统地学习掌握了与专业相关的各项相关理论,还努力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在实习过程中,并从中我深深体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真理。
      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自身的不足和欠缺,这更加激励了我除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外,还应该提高自身各方面能力的决心。在同学当中,无论谁在学习或者是学习上遇到了困难,我都会挺身而出去帮助他。同时我也深知,要想更好的去帮助别人,就要首先提高自己的能力,所以我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努力学习,开阔眼界,积极充实自己。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已经成为我人生奋斗的标准。
过往的大学时光,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的各方面素质都得到了迅速提高。今后的路还很长,我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向往,对挑战充满了欲望和渴望,对自己充满了肯定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