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学院新闻

信创学院举办首期企业兼职教师TTT培训暨聘书颁发会议

编辑: 林婷    审核: 丁刚毅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浏览次数:

为加强企业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支撑特软学院的教学工作,6月11日信创学院举办首期兼职教师TTT培训暨聘书颁发会议。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丁刚毅、中软国际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唐振明、北京理工大学信创学院院长吴长高、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黄天羽,以及中软国际兼职教师及相关专家6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本次会议由信创学院院长吴长高主持。他表示,北京理工大学和中软国际公司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就是人才培养。聚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瞄准国家战略和产业人才需求,按照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产教紧密融合,产业链和创新链紧密聚合的建设思路,为国家和企业培养信创领域的高端人才。为加强校企双方师资资源深度融合,建设一支项目经验丰富、技术功底深厚的企业兼职教师队伍,特举办本次TTT培训活动。培训开始前,丁刚毅书记和吴长高院长共同为中软国际首期21名兼职教师/企业导师颁发了聘书。

丁刚毅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北理工和中软国际在信创学院、特软学院的合作背景,从国家战略角度阐述了信息技术领域的自主安全可控的重要意义。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的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主、自立、自强的体系,并强调了五个原则:内置安全机制、开放跨层优化、多态场景加速、高并发实时处理传输、敏捷开发方法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标准。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信创行业要把基本可用做到好用易用,体系化、生态化地培养人才。计算机学院、特软学院和信创学院联合培养人才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教学培养领域的前瞻性、知识性、实践性三个标准。希望通过中软国际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学的校企合作联合育人,为国家培养信创领域优秀人才。

中软国际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唐振明讲话中首先对各位兼职教师和企业导师表示祝贺,并回顾了中软国际与北京理工大学的战略合作。自2020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创办信创学院以来,双方已在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双方联合申报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已经获批,信创学院作为特软学院建设的重要支撑,立足于通过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的办学模式,服务国家人才战略,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受企业欢迎的信创人才和特色化的软件人才。本次参训人员都是各业务线选拔推荐的核心骨干,作为中软国际首批获得理工信创学院聘书的兼职教师,不仅要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更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成为合格的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师。

北京市教学名师、北理工计算机学院黄天羽教授为与会专家进行了TTT培训讲座,从新时代人才培养重要性、研究生教育特点、导师岗位职责思考和课堂教学经验分享四个部分详细讲解。重点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的流程、规范和方法论,并分享了“BOPPPS”课堂教学创新模式。

今年中软国际技术专家为唐山研究院研究生提供了3门专业课的授课,近期将有20名研究生进驻中软国际实习并做毕业课题。本次TTT培训为企业导师进一步进行了赋能,提升兼职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也为特软学院提前做好企业教师的师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