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通知公告

第十届北京理工大学程序设计新生赛报名通知

编辑: 林婷    供稿: 曾杨杰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6日 浏览次数:

为了激发同学们学习程序设计的热情,培养同学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计算机学院将于2022年5月22日举行程序设计新生赛。本次比赛由北京理工大学ACM俱乐部和睿信书院学生科技协会共同筹办,欢迎2020级、2021级的各学院、书院的同学们积极踊跃报名!

  一、比赛日程

  1. 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5月14日12:00

  2. 比赛地点:

  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在线上牛客网、拼题A等线上OJ系统进行。

  3. 比赛时间:

  2022年5月22日13:30 - 18:30

  二、比赛内容

  1. 比赛时长:5个小时。

  2. 题目类型:程序设计类算法题,包括但不限于C语言的智力、模拟、数学题。

  3. 参赛语言:C、C++、Java。

  4. 题目语言:中文、英文。

  5. 题目数量:10 – 13道。

  6. 评分标准:当选手做完了一道题目之后,将其提交到Online Judge系统内进行评测,Online Judge将实时返回评测结果,若提交的程序运行不正确,则选手可以进行修改后再一次提交该题目。

  7. 排名标准:比赛采用ACM赛制,选手可以实时查看比赛排名,竞赛以解出问题的多少进行排名,若解出问题数相同,按照总用时的长短排名。总用时为每个解决了的题目所用时间及罚时之和。每道题目用时将从竞赛开始到题目解答被判定为正确为止,其间每一次提交运行结果被判错误将被加罚20分钟时间,未正确解答的题目不记时。

  三、比赛环境及规则

  1. 比赛期间,在比赛过程中每位同学仅允许使用唯一参赛计算机进行题目查看、程序编写调试、代码提交等操作,计算机需配备有摄像头,使用windows或mac系统及谷歌或火狐浏览器。

  2. 比赛期间,各位同学禁止配备打印设备。

3. 比赛设备:如果是笔记本电脑,可以外接显示器,但是使用外接显示器后不得使用笔记本电脑的屏幕;如果是台式机,仅允许接入一个显示器。计算机禁止使用虚拟机,禁止在比赛期间使用任何形式的通讯工具。计算机务必清理本地IDE历史文件。任何时候打开赛前就有文字的文件超过5秒,将被判为作弊。

  4. 第二机位设备:每位同学准备具有视频拍摄功能的监控设备(可以是手机或电脑),放置于参赛选手所在位置的侧方或后方。监控设备必须能使用腾讯会议软件,摄像头范围内应能够清晰看到参赛选手及在比赛期间操作的计算机。

  5. 比赛期间,参赛同学仅可操作使用唯一计算机设备,禁止操作其它电子设备,禁止佩戴耳机;禁止与任何其他人进行交流,禁止非参赛人员出现在视频监控画面范围内超过10s。

  6. 比赛期间,参赛同学在比赛期间仅能使用浏览器和程序开发软件。浏览器仅能访问牛客笔试平台、拼题A OJ页面,且比赛期间不得关闭浏览器或关闭牛客笔试平台页面。牛客平台将对所有参赛选手的电脑屏幕进行监控,如有违规行为将会自动记录并截图。

  7. 比赛过程中参赛队员原则上不得离开座位,请参赛同学务必提前准备好笔、草稿纸、打印纸、书籍、纸质模板、水、食物等比赛期间可能需要使用的各种物料。

  8. 比赛计算机需全程录屏。计算机要求录制视频的同时,一起录制音频信息(包含内置声音及麦克风)。推荐配置:选择录制区域:全屏录制,选择录制音频:麦和系统声音,帧率选择:每秒3帧,画质选择:4清晰,音频码率:64kbps,音频采样率:8000Hz。必须仔细进行设置,避免生成的录屏文件过大,导致难以存储或上传,引起大量后续麻烦。

9. 比赛结束后,参赛同学需使用软件生成计算机录制的视频文件的MD5信息(计算过程大约需要1-2分钟),并在比赛结束后的20分钟内,将全部视频文件的MD5信息按要求进行提交。计算机录制的视频文件需在比赛结束后当天24点之前上传至网盘,按要求进行提交。如无法提供,将裁定为违规。

  10. 赛后将对所有代码进行重复度检测,并对重复度过高或者异常的代码进行人工复核。

  11. 如发现参赛同学存在违规行为,将取消参赛资格,并通报学生所在书院,且谢绝参加计算机学院科技创新创业基地的后续培训活动。

四、获奖名额

  1. 冠、亚、季军各一名

  2. 一等奖10名,(其中至少3名2021级同学)

  3. 二等奖20名,(其中至少6名2021级同学)

  4. 三等奖40名,(其中至少12名2021级同学)

  以上奖项均有获奖证书,其中冠亚季军及一等奖还将获得额外神秘奖品,比赛结果将在比赛结束两周后颁发,请等待官方网站通知。

  五、报名方式

本次比赛为个人赛,报名网址:http://bf8rrp3lg3j6q5wq.mikecrm.com/OMijfDj

  六、比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主办方:北京理工大学ACM俱乐部、睿信书院学生科技协会

  官方QQ群:1046991416

  联系人:计算机学院曾老师,bit_kjcxjd@126.com,010-68912804



( 审核: 奚英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