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光荣榜

【记忆辉煌2014】品学兼优榜样—— 马骁(2011级本科生)

发布日期: 2015年03月19日 浏览次数:

青春宣言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
个人简介
     
2013-2014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2013-2014学年获得“优秀团员”称号
      2013-2014学年获得“优秀学生”称号
      2012-2013学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12-2013学年获得“优秀团干部”称号
      2012-2013学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1-2013学年获得“优秀学生”称号

      我是马骁,1993年生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自山东。
      还记得是高三那年的自主招生,本来一心想去南方的我突然想来北京,于是就报了北理工的自主招生。幸运的是最终获得了20分的加分,而我与北理工的故事也就从此开始了。
      2011年夏天,满怀憧憬的我来到了北理工,来到了这个我做梦常常梦见的地方,从踏进校园的那一刻起,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我要在这里拥有不一样的人生!
       在开学之后不久进行的军训中,我在三连一排担任排长,在我的带领下,我们在最后的汇报演出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同时在军训期间举行的篮球赛上,作为一营篮球队的先发也随队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而我也在此次军训中获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这给了我继续努力向前的动力,也使我之后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大一上学期一开始,抱着在为同学服务的同时也锻炼自己的想法,我竞选了我们班的团支书一职。大一上学期在班级活动方面,开学伊始,由于同学们刚进入大学,感觉比较迷茫,没有目标,于是组织了跟大二计算机一班的联谊。同学们在联谊中将自己的疑惑提出来,大二的学长学姐也都为我们详细解答。在最迷茫的阶段有学长学姐的指引犹如雪中送炭。通过这次联谊,帮助同学们树立了大学四年的目标,也为同学们脑中“大学思念应该怎么过”这个问题给出了完美的答案。我始终认为,评价一个班级好坏的首要标准是团结,一个班级只有团结,这个班级才能在其他方面做出成就。一个不团结的班级只会是一盘散沙,即使每个同学都身怀绝技,作为集体而言,这个班级是一个失败的集体。所以,为了增强班级的团结,在大一期间我跟班长等其他班委还组织过2次班级聚餐。在聚餐中,同学们相互看到了彼此的另外一面,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建立了强烈的班级荣誉感,增强了班级的团结。
      大二上学期,在继续担任2011级计算机一班团支书一职的同时,还担任了信息与电子学部2011级第四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一职。在十八大闭幕之后,作为党支部书记,我组织了我们党支部的党员进行了知识讲座活动,党支部的党员们都积极参与了进来。通过知识讲座,帮助党员同学们走近十八大,使党员的思想水平始终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同时又增进了党支部的团结和党员之间的联系,会后党员普遍反映良好。知识讲座的成功举办又为我之后的党支部工作的开展铺平了道路,也增强了我在党支部内继续开展活动的信心与决心。在此之后,为了更好的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帮助同学们走出校园,更好的服务社会。我还组织了党支部的党员去到敬老院进行志愿活动。在敬老院中,党员们陪老人们聊天,跟爷爷奶奶们一起唱歌,打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在寒冷的冬日中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送去了温暖,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也将帮助党员同学们在校园外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样的实践活动以及知识讲座的活动在我们党支部内部还会继续持续下去,确保我们党支部的党员拥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知识水平,在认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不忘记走出校园,服务社会。
      在大三进入专业学院之后,我更加明确了保研的目标,所以在学习上更加努力刻苦。整整大三一年,我几乎都是在自习室里度过的,从学期开始一直到最后一门课考完,只要不上课,我就去自习,复习上课讲过的内容,预习下一节课的知识。也正是因为我的刻苦与努力,我的成绩在大三有了长足的进步,从大二下学期的专业第9名,到大三上学期的专业第5名,再到大三下学期的专业第3名,成绩的进步也见证着我的努力。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我还担任着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的副主席一职。在任职期间,参与举办了计算机学院深秋歌会,“冯诺依曼”杯足篮球赛等活动,活动获得了圆满的成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与此同时,我还参与了“移动终端的图像质量评价系统”以及“智能家居系统”两项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并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担任了重要的角色。
      在三年的学习中,我的成绩每学期都在进步,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一等奖学金三次,二等奖学金两次,三等奖学金一次。并获得优秀团干部一次,优秀团员两次,优秀学生两次,优秀学生干部一次。在努力学习知识的同时,在两年的团支书与党支书的工作以及一年的学生会副主席的工作中,我兢兢业业,认真完成组织上交给我的任务,处处为同学着想,一切以增强组织团结为目的。与此同时,我的确也成长了很多。在办好活动的同时,我也增强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增强了自己的的组织能力,完成了一个质的飞跃。凭借自己三年的努力,也在大三下学期获得了保研的资格,保送到本校计算机学院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成绩与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未来还将充满挑战与荆棘,我深知我做的还远远不够,在此后的学习中还需要继续努力,继续投身科研,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创新。与此同时,还需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作为自己学生工作的宗旨,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去,继续规划好研究生三年,让自己在北理工的这七年成为人生中一个宝贵的财富,让自己的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