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光荣榜

【记忆辉煌2014】品学兼优榜样—— 高志伟(2011级本科生)

发布日期: 2015年03月19日 浏览次数:


青春宣言
     
人之所以能,是相信能。
个人简介
     
2011-2013年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2012-2013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2-2013年度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2013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 FIRA仿真组(5:5)一等奖
      2013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 FIRA仿真组(11:11)二等奖 
      2013年“亿丰升华杯”第十五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四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获仿真5VS5项目一等奖
      2013年“亿丰升华杯”第十五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四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获仿真11VS11项目三等奖
      2014年第一届TI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一等奖

     
大学时光已经接近尾声,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涯,我还是可以自豪的说一句,我奋斗了,所以我没有多少遗憾。
      还记得大一,带着满腔的激情与憧憬走入北京理工大学,天真的以为大学应该是多么的自由,但是现实总是与希望有很大的差距。这个时代,是不可能允许我们停下学习的脚步的。谁停下了,就意味着谁将被踢出局。明白了这点,所以我拾起学习的行囊,去接受大学的挑战。大一,我将我几乎所有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延续着高中那种宿舍,教师,食堂的生活,不过多了一个图书馆。大学的图书馆要比高中丰富很多,简直就是一个知识的宝藏,呆在图书馆里,那种从早学到晚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在别人眼里,我就是那种学霸,但还称不上学神。还有一点很庆幸的事,就是在大学,我依然保留着给别人讲题的习惯,不论哪个同学,不论什么题,只要我会,我都会细心的给别人讲解,即使要讲很多遍。即使我不会,我也要想办法弄懂,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问我题,我也就变得越来越受欢迎了。另外,作为一名大学生,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直是我的目标,所以在进入大学的第一个月,我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时刻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希望能够早日成为党的一员。
       步入大二,也许是我乐于助人的习惯赢得了大家的信赖,所以在大二班委组建时,我被同学们推选为班里的学习委员。成为学习委员,不管是对于班级还是对于自己,意味着我的责任更重了一分。要想帮助别人,必须拥有帮助别人的能力。所以我必须更努力的学习,保证我的学习能力。另外大一我帮助的也许是少数的一部分爱学习的人,但是现在不同了,我需要为全班学生的学习考虑。如何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如何帮助学困生,这都是我需要考虑的问题。在辅导员的建议下,我们首先在班级里开展学习一帮一活动,优秀学生帮助有挂科的同学,并取得一定的效果,后来,在全班范围内开展了小组学习的活动,每4人一个小组,每个小组均衡搭配,小组内一块学习,这样充分调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一个小组内的学生还可以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小组间相互竞争,这样在班级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既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成绩,也增进了同学间的关系。在大学,学期末是这个学期最紧张的一段时间,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开始放下鼠标,拿起课本,进入期末复习状态,但是很多一部分同学苦于平时没认真学习,现在复习抓不住重点,或者好多知识看不懂,怎么办?作为学习委员,我尽量组织班级串讲,在考试之前将课程内容给同学们讲解,通过这种方法使同学们的复习更有目标。虽然,大二比较忙,无论是来自班级的责任,还是来自学习上的压力,都使得我的大二过的特别忙,但是,我还是积极参加一些课程外的竞赛活动,来充实我的学习生活。由于我优秀的学习成绩与对同学们学习的积极帮助,我也成功的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完成了我追求两年的入党愿望。
       告别了大二,我们也从良乡校区搬到了中关村校区。大三的我们,已不同于大一与大二,我们已经告别了那种刚上大学的懵懂,而且,在大学里经过了两年,每个人也已经找到了自己大学奋斗的目标,我也一样,大学的前两年让我明白,在大学,学习很重要。但是锻炼自己与追求自己的目标更重要。因此,在这一学年,我除了正常的学习之外,我更加积极参加了几项竞赛活动。在大二的时候,我加入了计算机学院的足球机器人的小组,大三,我们便积极的参加全国范围内的足球机器人的比赛,包括2013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亿丰升华杯”第十五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四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等,并且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 FIRA仿真组(5:5)与“亿丰升华杯”第十五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四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获仿真5VS5项目均取得一等奖的成绩,在华北五省的比赛中,我们的5v5还取得了冠军的好成绩。固然取得好成绩很重要,但是通过这些学到了什么,也很重要。通过这些比赛,不只锻炼了我的编程能力,也让我结识了许多计算机学院牛人,通过这些比赛,使我们的关系更加紧密,同时,在比赛过程中,也让我明白,相比于其他优秀的参赛队,我们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我们需要学的东西还很多。
在大三暑假,我与同班的两个同学,放弃了暑假两个月的休息时间,参加了TI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在那段时间,我们一边实习,晚上回来后继续完成我们的比赛项目,忙了大约一个多月的时间。尽管最终我们的作品只是拿了一个市级的一等奖,没能够入围决赛,但是我们并没有很沮丧,因为我们经历了这场失败,我们同样学到了很多。
现在我走在大四的路上,作为前几年努力学习的回报,我有幸成为保研队伍中的一员。虽然这学期基本没有什么课程,保研之后也不用担心考研的压力,我应该可以过一个很轻松的学期,但是我当我闲下来才发现,忙并不可怕,没事干或者说找不到事干才是真的可怕,所以我加入计老师的实验室,继续工作,继续学习。
      四年大学生活,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时间段,在这段时间,我们要找到自己的人生理想,继而向着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