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光荣榜

【记忆辉煌2014】品学兼优榜样—— 朱叶(2012级研究生)

发布日期: 2015年03月19日 浏览次数:

  

青春宣言  
      行随心走,感恩前行。
个人简介
       2012 - 2015 班级宣传委员;
       2012 - 2013 课程优良率78.6%;
       2013 - 2014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副主席;
       2013 - 2014 论文被EI检索(第一作者,检索号为20143418083324);
       2013 - 2014 论文被会议录用,EI待检索(第二作者,导师一作);
       2013 - 2014 申请专利一项(申请公布号码为:CN103744928A);
       2014 - 2015 阿里巴巴实习生转正offer;
       获奖情况:
       2013年05月   优秀团员/北京理工大学;
       2013年12月   优秀研究生/北京理工大学;


      敲着键盘,写着日常总结,不知不觉来到了毕业的季节。这一次落笔间,参杂了些许伤感,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的研究生生活即将落幕。三年研究生生涯,独立了、淡然了,少了些稚气,多了些成熟,唯一不变的--笑点还是那么低。常和同学开玩笑说:我这个慢半拍,把研究生过成了理想中大学的摸样,无悔矣。站在新的起点上,回首来时路,分享些许感悟给电脑前的你:
      我们常想给优秀贴张标签:高分学霸?文艺俊才?实践精英?社团达人?八斗之才?深致雅人?走过大学,看着拥有不同精彩的同学笑着散场,突然明白,优秀本不应那么狭隘。追随兴趣,持之以恒,一路走过,片刻的挫败感、阶段的成就感、不期而遇的温暖、细微之处的感动,点点滴滴的经历中收获了深入骨髓的成长,这个时候,结果已然不那么重要,因为你遇到了更开心、踏实、坚定的自己,也懂得用心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沿途的风景尽显优秀的绚丽色彩。悄悄的,对得起梦想的现实也来了。
1、 课堂—还好没有错过你
      “读研究生,课程是次要的,大家都在全身心搞科研”,当初听到这句话,困惑了好久。尽然书中知识陈旧,也不无可取之处吧?教授们讲课,假如不幽默,肯定也有瞬间醍醐灌顶的点睛之处吧?追随着内心的声音,在实验室项目蛮紧张的情况下,保证了几乎全部的课堂出勤率。加班加点的完成课堂作业,不放过任何一个展示小组成果的机会:PPT再炫一点、内容再丰富一点、表述再精炼一点、语速再平稳一点…就这样,在认真的备战中收获了一次次的掌声;在琐碎的时间里,旁听了很多感兴趣的课程;在热情的招呼声和虚心的请教中,认识了仰慕的老师,结识了优秀的同学,也在三个月四点一线的生活里,超越了自己—学会了灵活运用琐碎的时间。悄悄的,课程落下了帷幕,你遇到了研究生生涯第一份不期而遇的温暖—不丑的成绩单。
      找工作的时候,才发现国有单位很是看重成绩单,简单的一页纸,是你态度的最基本呈现。除此之外,三尺讲台,在视觉和听觉方面,尽显老师风采,也只有在这里,你才有机会发现一鸣惊人的低调大神,也能领略不同研究领域的独特魅力。也是课堂,为以后的科研探讨落下了根基,为以后的友谊萌芽垫了基础。
课堂,还好没有错过你。
2、 研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曾被问到,本科的学生会经历带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开森。能为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很是乐在其中。”研究生入学的时候,听闻此阶段的评优和“是否是班委”没有关系的时候,我依然毛遂自荐做了班级的宣传委员,坚持着自己的乐在其中。
      研究生基本都是以实验室为单位,班级的概念较为模糊,而且同学们常在虚拟的世界里蓬勃活跃,在现实的世界里沉闷木讷。去找异地朋友聚会的时候,看着眼前的她们带给我通讯世界里感受不到的震撼时,感慨到:再发达的通讯设备,都不及能触动到彼此一两米的世界带来的震撼。所以,三年研究生生涯,在班委会的支持和协助下,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活动。酣畅淋漓的欢笑中、雀跃飞奔的背影里和轻松幽默的探讨中,大家的心慢慢的近了,作为班委,我们收获的是被支持和被认可的温暖与感动。
       曾被问到:做文宣工作这么多年,依然激情满怀,这个工作最让你迷恋的是什么?那一刻,我没有说话,心底却漫过一层层的热浪,如涨潮的海。一张张的面孔在我的眼前浮现—那些我工作过程中短暂接触并带给我震撼的前辈、同学;那些长期并肩作战并给我以深刻影响的朋友、老师。他们不是我的亲人,却与我有着亲人一般的情愫。回想自己生命成长的许多时刻,都与他们息息相连。一张张素材,一份份稿件,在镜头和笔尖里呈现出学院的“学”之刚硬与“德”之温情,让更多的学子因为他们身为计算机学院人而受到激励和感动。同时,我的生命也在他们的心灵中得到丰厚的滋养,我知道,无论岁月的潮水如何冲刷,他们在我心中永远不会褪去。
      感谢研会,正是因为它让我有机会走进一个又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心灵之中。正是这样一颗颗心灵,让我领悟着生命的意义,让我的人生路走的更加宽阔与昂扬。
3、 小结— 最微小的,最温暖
      硕士时光比起本科时光,旅途似乎短了些,还好,这一程的路走的宽了些、脚印踩的深了些。两年半,迷茫、聒噪和气馁都曾出现在我的生活中,还好,我选择用微笑和主动面对了所有。两年半,领略了北理各路英雄豪杰的风采,还好,用力的鼓掌的时候,多请教了一下武功秘诀。两年半,只想单纯的去多感受一下,用心的去多做一下,还好,酱油妹也收获了春天。
      感谢我的导师宿红毅教授。随师三年,导师用实践诠释着“勤恳兢业”。第一个踏进实验室、严谨的科研指导态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方法、团队共进退的实验室理念、对我们偶尔天真举动的理解、包容和无助时候的慷慨解囊…三年,量化上的产物--收获了两篇论文、一项专利,非量化的感受--恩师如父。 
      感谢实验室的同胞们,是他们在科研、求职方面给我建议和无私帮助;感谢我的同学们,是她们的陪伴,给了我温馨的生活氛围。  
感谢实习的岁月,是这段经历让我真正懂得“知识是无穷的财富”的含义。感谢耐心指导我的前辈;感谢人在囧途时慷慨解囊的陌生人;感谢文都-圆梦教师、新浪-初次实习、阿里-转正offer给予的认可。
      感谢焦头烂额的时候,公交里、地铁里、食堂里、洗漱间里、图书管里、实验室里、自习室里、温暖的被窝里那个坚持看资料的自己。
感谢北理,感恩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