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光荣榜

【记忆辉煌2014】品学兼优榜样—— 杨震(2012级研究生)

发布日期: 2015年03月19日 浏览次数:

青春宣言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个人简介
获奖情况:
      2014.12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4.11 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
      2014.4  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团员
      2013.12 徐特立奖学金
      2013.10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3.10 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
      2011.7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国家一等奖
      2010.5 北京理工大学第四届“亚信杯”程序设计大赛 二等奖
      2009.5 北京理工大学第三届“亚信杯”程序设计大赛 三等奖
论文发表情况:
       [1] ID List Forwarding Free Confidentiality Preserving Data Aggregation for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tributed Sensor Networks (IJDSN), Volume 2013. (SCI 检索期刊论文, 导师一作本人二作)
       [2] An Efficient Data Aggregation Protocol Concentrated on Data Integrity in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tributed Sensor Networks (IJDSN), Volume 2013. (SCI 检索期刊论文, 导师一作本人二作)
       [3] An Efficient Confidentiality and Integrity Preserving Aggregation Protocol in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tributed Sensor Networks (IJDSN), Volume 2014. (SCI 检索期刊论文, 导师一作本人二作)
       [4] Scalable Protocol for Cross-Domain Group Password-Based Authenticated Key Exchange, 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 (FCS), Volume 2014. (SCI检索期刊论文, 第五作者)
       [5] A Survey of SCADA Testbe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ireless and Mobile Computing, Accepted date: 2014.4.20. (EI 检索期刊论文, 导师一作本人二作)
       [6] A Novel Secure Group RFID Authentication Protocol, The 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ies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Volume 21, 2014. (EI检索期刊论文, 第五作者)
       [7] Enhanced Privacy Preserving Pattern-Code-Based Data Aggregation Protocol In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IEEE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obile Ad-hoc and Sensor Networks (MSN 2013), pp336-341, 2013. (EI 检索会议论文, 第五作者)
专利及软件著作:
       [1] 专利申请:一种基于云平台的信息收集存储和加密检索系统,申请号:201110277785.3
       [2] 软件著作:云存储加密数据模


      杨震,男,汉族,共青团员,1990年10月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本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2008.9-2012.6),现为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2012级保送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参与导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共发表SCI检索期刊论文4篇,EI检索论文3篇,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各一项。获得过徐特立奖学金、2014年度以及2013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荣获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研究生以及优秀团员称号。在校期间参与国家级、校级竞赛项目,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北京理工大学第四届“亚信杯”程序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北京理工大学第三届“亚信杯”程序设计大赛获得三等奖。曾任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九歌新闻社主席团成员、电子杂志部部长。
个人事迹
      我是来自计算机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的杨震,导师是祝烈煌教授。从大三进入实验室到现在临近硕士毕业,我已经在实验室度过了近四年的时光。这四年的经历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不仅在导师给我提供的平台上锻炼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学术能力,更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这一切要从本科进入实验室做竞赛说起:
      大三参加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是我开始学术研究的起点,在祝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队伍成员针对竞赛题目开始阅读云存储和加密检索相关的学术论文。在这段时间里,我学会了如何快速有效地阅读学术文献,并尝试提出了改进的方案。通过编写竞赛文档,我的论文写作能力有了初步的提升。在我们对自己提出的算法做了可行性验证后便开始着手编程实现这个系统,理论结合实践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在竞赛获得了国家一等奖后,我的学术兴趣便完全被激发了,在大四的第一学期,祝老师给我定了正式的科研方向,科研之路从此开始。
      在实验室我积极参与了导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的课题为“无线传感器网络安全数据融合技术”,在整个课题中的任务是“机密性保护安全数据融合协议设计与实现”。为了能够充分发挥我对编程的热爱,我决定先从掌握实验室提供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实验平台做起。经过几周的研究,我掌握了在传感器节点上进行编程的能力,这为以后的研究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在研究生期间,我也担任过导师所承担本科课程的助教,负责了课程所涉及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实验的讲解,这与我对实验平台的熟练掌握密不可分。虽然学术研究具有较强的理论性,但我们不应该忽视动手的能力,实践对学术研究有着强大的推动作用。
      科研不是一个人埋头苦干的工作,学术思想的交流有时很关键。我们实验室除了每周的全体例会之外,还有特定研究方向成员组织的小组会议。小组会议上我们会对过去一周所看的论文或所提出的想法进行详细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存在的问题或者解决现有问题的思路。除此之外,实验室会定期请校外的学者、专家来作学术报告,通过这些报告我们能够了解更多的学术前沿动态,与学者和专家的互动中我获益良多。思维的碰撞往往能产生新的想法,这就是学术交流的重要性。
      在刚上研究生时,导师便鼓励我去参加国内外举办的一些学术会议。在2012年我参加了安徽黄山举办的“中国无线传感器网络学术年会”,虽然当时我并没有投稿,但导师让我去感受了学术会议的氛围,聆听了领域内权威专家的报告,从那时我便决定努力在下一届会议上与大家分享我的学术成果。第二年我没有辜负导师的厚望,向2013年CWSN中国传感器网络学术会议投论文一篇,该论文经过组委会匿名审稿最终在7月份被录用,同时推荐到了SCI检索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tributed Sensor Networks专刊(该会议共录用论文191篇,其中仅18篇SCI)。在会议上本人对录用的论文进行了现场报告,并在报告后回答了专家、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本次学术活动取得的较好的成果。
      在实验室我多次与大家分享了参加各种学术活动的心得,在班级的团日活动中,我曾向班里的同学分享了我的学术论文写作经验,我希望我对学术研究的一点体会能够解决大家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我希望大家能够共同进步。
      除了科研之外,我也做过一些横向项目,帮导师处理一些力所能及的日常事务,例如承担实验室举办会议的一些会务工作、负责本科生信息安全竞赛的指导工作等。这些事情的经历让我掌握了多方面的技能,综合能力获得了很大的提升。
      奋斗是年轻一代的主旋律,对于知识的探求永不满足,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新时期新阶段需要我有新的目标。在计算机学院的学习和生活经历是我人生的重要时期,此期间我在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获得了一定的成果,这要感谢祝烈煌老师对我的辛勤培养,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激。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将充满信心迎接各种挑战,将大学期间的收获作为不断前进的基石,用勤奋谱写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