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光荣榜

【计忆辉煌2014】志愿公益榜样——李文聪(2012级本科)

发布日期: 2015年01月27日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从农村走到了城市,又从城市走到了另一个城市,这便是我之前的经历。

        在农村的时候,走的是泥泞的小路,住的是瓦房,吃的也是随随便便,一碗粥就能欣喜雀跃好一会,每天的活动就是早上起来,背上书包,到公社旁的面包店买个五毛钱的蛋黄包,然后欢欢喜喜的跑去公社里面上幼儿园,记得当时整个镇也就我们这么一所幼儿园,还是用政府的会议室临时改造出来的,仅有两个班,一个大班一个小班,也仅有两个老师,一个大班班主任,一个小班班主任,一个教语文一个教数学,下课了,就跑去和村里的小孩在泥地里打滚,或者爬到某个老大爷的杨桃树上摘杨桃,玩得确实有些不亦乐乎。后来,家里的条件慢慢好了起来,父母的工作单位也稳定在了海口这个小城市,然后,我就算是从农村走到了城市。
        海口,很小,也很美,很安静,也不缺些许的繁荣,但是,经过一番努力,我还是从小小的海口,考到了大大的北京。这些,便是我的经历。
        从贫困的农村,走到繁华的都市,从祖国的偏远地带,走到了祖国的政治中心,这让我体会到了很多很多,我知道,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孩子,出身于农村,但是他们没我那么幸运,他们缺乏教育,他们依旧被传统的教育所囚困,而曾经的小伙伴,他们已成婚生子,但是生活依旧不见起色。每每想到这些,我总会唏嘘感慨,也因为有过这种经历,让我渐渐的形成一种帮助他人,热心公益的心。
        大学的我,除了业余的学习运动外,我还会参加很多学校组织的公益志愿活动,比如在大一上学年的温暖送冬衣的活动中,我就积极参与,协助我们班的团支书,组织我们宿舍,我们班级,还有很多一起参加活动的同学,完成了团委交给我们的任务,将这份来自冬季的温暖,来自北理的温暖传递给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因此,我获得了团委给我颁发的温暖送冬衣的证书。公益方面,我还积极参加了学校的公益社团,团委直属下的延河之星,就是我比较活跃的其中之一。我参加了延河的支教部,在这里我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公益伙伴,同时,每次的支教之前,我总会进行充分的准备,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容易听懂,我都会事先进行课堂的模拟,争取更好的课堂效果。支教对我来说就是我儿时的一个梦想,因为,在这里,我可以和那些农民工子弟兵分享我的经历,告诉他们我所懂得的一切,让他们的眼界更加开阔,虽然不能改变他们的处境,但是,我相信,随着越来也多的人加入公益这支大家庭,公益梦将不再是梦。
        志愿者是指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服务的人。志愿工作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四大特征 有些人片面地认为从事志愿工作是慈善为怀、乐善好施的表现,把志愿工作看成一种单方面的施予;把志愿者当作“廉价劳动力”;认为只有那些不愁衣食及有大量空余时间的人,才有资格或才会参加志愿工作。其实,每个人都有参与社会事务的权利和促进社会进步的能力,同样,每个人都有促进社会繁荣进步的义务及责任。参与志愿工作是表达这种“权利”及“义务”的积极和有效的形式。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因此,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同时也“乐己”。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志愿服务个人化、人性化的特征,可以有效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距离,减少疏远感,对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所以,对于能成为一个志愿者,我觉得是莫大的光荣。
        在北京丰台园博园开幕之际,我也积极参与进了这个属于所有志愿者的盛会,在还没正式开幕之前,曾有过一段试运营期,当时,临近考试,而且试运营期间会处理一堆杂事,或者仅仅就在空空的路边站岗,这使得很多志愿者都有些犹豫,而我,还是坚持去了。虽然当时确实没有正式运营那么好玩,也会感觉浪费时间,但是我还是坚持去了,因为,我觉得,志愿的心,不在于你志愿的是什么活动,而是,你参与进了志愿,你为志愿这个团体赢得了一份荣誉,所以,我觉得,值了。大二的那个暑假,我也曾同与我志同道合的几个伙伴,申请了公益青海之行的一项活动,其大体内容就将我们骑行的兴趣与公益结合在一起,在骑行的途中,将公益和我们的想法传递给青海那些穷苦的孩子,我们以每个希望小学为站点,每到一个地方,我们会送去学习用品,或者给他们讲讲我们的一些知识。虽然,最后因为种种原因,计划被搁置了,但是,我们的公益心是不会变的。
        最后,来谈谈我对志愿公益的理解,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就是典型的公益心。在公众场合,每个人的行为都应该考虑到可能给他人带来的影响。比如饭桌上的高声喧哗,会给他人就餐带来不愉快,故不应为之。另一方面上车、上电梯应该遵从先来后到的原则,这样才能体现公平。对这样的“小善”,你能否身体力行去“为之”呢?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公益并非有钱人的事,人人都可以是公益标兵。所以,我希望我所经历的这些东西,能让大家如我一般,对志愿公益,充满着热爱。